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强化城市管理 喜迎盛会召开 08-23
· 地税局开展“五比五做”活... 08-22
· 县教育局组织召开党员代表... 08-19
· 宁远:四必训人员签订严肃... 08-16
· 县委书记对实绩管理、执行... 08-15
·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永来... 08-05
· 蒋善生来我县调研涔天河水... 08-05
· 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召开 08-04
· 县委第12次常委会召开 08-03
· 县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 纳税... 08-03
 
“独臂书记”刘庚明带领贫困村奔富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27 10:09  发布机构:  

“联海洞村变样了!”7月23日,说起这个贫困村的变化,村民对他们的支书竖起大拇指。这位村支书就是宁远县水市镇联海洞村“独臂书记”刘庚明。

昔日的贫穷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个身体残疾的带头人和乡亲们一起,一次次改写着联海洞村的历史:4万亩荒山变成了生态林和摇钱树;全村绿色无污染的159亩有机水稻供不应求;建成两家猪、牛、羊生态养殖农场已出效益;村民家家喝上了自来水;两年时间里,有117户贫困户485人顺利脱贫,128户贫困户办理了易地搬迁。

今年47岁的刘庚明,因家境贫困、父母多病,15岁就外出务工,年纪轻轻就独立支撑起整个家。1990年12月,年仅19岁的刘庚明在一次生产事故中失去了右手。作为家里主要劳动力,右臂忽然没了,刘庚明说:“当时如果不是牵挂家人,我真不想活下去了。”

后来,在亲友的鼓励下,刘庚明开始学着用左手穿衣、吃饭,像一年级小学生那样重新练习写字。慢慢地,他可以用一只手干农活,一只手不够用时,就用嘴来帮忙。

单臂并没有妨碍发家致富。刘庚明先后办过碾米厂、搞过特色养殖,渐渐地成为全村最富裕的家庭之一。2014年4月,村两委换届选举,村里的党员都在村支书的选票上写下了刘庚明的名字。大家都相信,以后他当村支书,能把大家带向好生活。

那时联海洞村是宁远县有名的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0.2亩,祖祖辈辈喝水都困难。刘庚明上任后就下决心,一定要为村里解决饮水的问题。他用残缺的一只手骑着摩托车,请来了水利专家跑遍了村里的山山沟沟,数不清摔了多少跟头。水源找到后,刘庚明又为筹措资金而忙碌。做完了预算搞审批,四处奔波,终于把37万元的饮水资金争取了下来。刘庚明的精神感染着村民们,经过一年的苦干,联海洞村建起了2个蓄水池,修建了1000多米长的水渠,家家都装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村里缺水的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刘庚明是个有心人,如何改变村里的贫穷面貌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联海洞村最大的优势就是那4万亩林木资源。但如果卡车进不来,林木拉不出去,多年来植树造林的成果就体现不出来,村民也富不起来,贫困村的帽子就摘不掉。为这事他常常彻夜难眠,寝食难安。他一边向水市镇党委反映情况,一边向县交通局、扶贫办提交修路申请。两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共修建3条通畅公路、1条通达公路,共计11.5公里,总投入530余万元,打通了林木外运的“最后一公里”。

联海洞村山林资源丰富,发展特色种养很有优势。2016年,刘庚明组织成立了两家猪、牛、羊生态养殖农场,贫困户纷纷入股,农场建成后,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两年时间里,全村117户贫困户485人顺利脱贫。

“老刘虽然只有一只手,却是我们村的领路人,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他当村支书,是我们大家的福气。”谈起村里的领头羊刘庚明,贫困户秦中心真诚地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每次有跑腿受累的事情,刘庚明总是抢着干,并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在去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再次以高票当选村支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