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宁远:“十个一”按下党员... 01-07
· 宁远:人才分队齐下乡,各... 12-17
· 宁远县召开党员教育管理工... 12-16
· 发扬辛亥革命精神 力追伟大... 12-01
· 我县召开县委党建工作领导... 11-18
· 宁远:充电赋能 锻造乡村... 11-18
· 宁远:充电赋能 锻造乡村... 11-17
· 【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在行动... 10-29
· 中和镇扎实开展道路交通整... 10-29
· 发扬辛亥革命精神 力追伟大... 10-29
 
湖南宁远:“三引”回归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九疑先锋  发布时间:  2022-01-07 11:15  发布机构:  宁远党建网


“村支书多次打电话给我,说现在家乡对创业扶持力度大,政府服务又好,家乡发展越来越快,邀请我回家创业。经过多次回家考察,我最终选择在家乡创办了一个家庭农场。”走在自己绿油油的菜园里,返乡创业青年黄胜辉满怀信心地说。湖南省宁远县从2020年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以来,以“三引”回归为抓手,赋能乡村振兴,取得了显著成效。

引回大项目,带富一大片

“湘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远分公司生猪养殖基地于2021年9月投产,年出栏2万多头,预计年收入2000多万,安排82名劳动力就近就业,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宁远县天堂镇负责人说。“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回引打工能人返乡创业,湘大生猪养殖基地就是天堂镇大阳洞村打工能人张健涛回乡创办的大型生猪养殖项目,是宁远县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将对全县生猪产业提供新动能。

该县广泛联系发动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围绕乡村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活动,激励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兴业、返乡创业、自主创业,动员其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回乡发展。结合返乡创业能人的创业项目,因地制宜整合闲置土地,探索出了“集体特色”、“以地入股”等土地流转新方式,积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手通过租赁、置换、转包等形式承包土地进行规模种植、养殖。并出台奖励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利益共同体,有效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增加收入。仅2021年,引回113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回项目67个,回引资金1.96亿元,成为推动家乡发展的强大引擎。

引回领头雁,配强新班子

该县发出村干部招募令,紧紧围绕“培养一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一批村干部和新乡贤、培养一批先进典型”目标,使得一批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通过选优配强“头雁”队伍,由“选出”到“选优”、“兼职”到“全职”的结构转变,促进村“两委”握成“一个拳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乡村振兴和强村富民的强大合力。

“现在我们村建设得这么好,多亏了新支书郑生枝回来带班子,现在的村支两委战斗力强、工作务实,我们都支持他。”柏家坪镇板利元村党员郑生祥感慨地说。2020年前的宁远县柏家坪镇板利元村,土地闲置、垃圾围村、道路难行、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怨气大。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党委经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该村打工能人郑生枝文化水平高、头脑灵活、为人正直,经过多次与他沟通,引导他回乡担任村党支书记。该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经济作物550亩、南瓜270亩、水稻600多亩,成立农业公司1个,总投入750万。经过一年多时间,该村道路硬化、交通便利,生态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村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幸福村。这些变化是因为村里有了他们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郑生枝。

2020年以来,该县从外出务工人员、回乡优秀青年、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25名,发展有潜力青年党员52名,272名优秀人才当选为村干部。

引回新乡贤,焕发新风尚

全县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利用节假期间登门拜访返乡乡贤和召开乡贤恳谈会,广泛征求外出工作、经商、务工人员、回乡优秀青年的意见建议,包括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治理、人力资源、就业创业、乡村治理、产业发展、致富创收等方面有利建议,充分调动乡贤共谋家乡发展的积极性,让乡贤参与到村级管理当中,借由他们的力量提升村级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发挥乡贤人士道德教化和民风培育方面的示范作用,引导和鼓励乡贤整理家(谱)训、村史,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措施,革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推动家风、民风、民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树立立崇德向善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也是我这个老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中和镇河西村退休老干部林祥胜激动地说。林老退休不退志,积极挖掘本村的红色文化基因,打造出了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不仅弘扬了红色文化,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在他的影响下,附近几个村子的乡贤也积极推动本村各项事业发展,村级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上街村、坦坝村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坦坝村还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今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227场次,征求意见建议1371条,有效发挥乡贤在助推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在全县大力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把‘三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切实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中共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李勇说。

(湖南省宁远县委组织部  欧阳林  张林  李方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