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多措并举稳就业 主题活动... 09-01
· 扶贫日记丨陈李勇:扶贫路... 09-01
· 宁远:“四轮驱动” 助力“... 08-18
· 宁远市监:扶贫问题“清零... 06-10
· 宁远县:党建引领显成效 老... 05-11
· 我县召开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05-11
· 陈李勇深入乡镇开展调研 04-21
· 陈李勇调研小区党建和老旧... 04-13
· 县委组织部召开干部职工大... 04-08
· 鲤溪镇:为结对帮扶责任人... 03-23
 
多措并举稳就业 主题活动保民生
来源:  九疑先锋  发布时间:  2020-09-01 17:46  发布机构:  宁远党建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深入推进稳就业、保民生工作,8月24日,宁远县召开“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动员会,按照“小切口、深突破、大收获”的思路,落实建好三个平台、做好四篇文章、优化三种环境等十大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一、建好三个平台,创新创业就业载体

一是建好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当前存在的“就业难、难就业”的问题,其中跟就业信息不对称有很大的关系,相关部门对就业底子也不清楚,招聘的不知道需要的人在哪里,求职的不知道哪里需要人。目前宁远县人社局已经初步开发了软件系统,建立包括城镇新增就业、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失业和隐性失业、就业困难人员、职业培训、创业扶持、求职登记、企业用工、创业贷款等内容的综合就业服务系统。各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正紧锣密鼓地采集基础数据信息,8月底将精准完成录入。二是建好农村党员干部培养平台近些年来,村干部后继乏人、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等问题比较突出。在这次主题活动中,宁远县将重点抓好“三个一批”,培养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即:在外出务工人员和致富能手中培养一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和中青年人员中培养一批村干部和新乡贤;在基层干部和致富能手中培养一批先进典型。三是建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做好稳就业工作,要将就业创业结合起来,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借助这次主题活动,宁远县将开展创新创业评选表彰、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积极为他们搭建实现创业梦想的平台,鼓励引导和支持外出人员返乡创业。

二、做好四篇文章,激活创业就业潜力

一是做好共谋大业的文章全县凝聚各方力量,全员献计、共谋发展。在规划与建设中积极加强与在外人员特别是精英人才群体的联系,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群策群力谋划家乡发展。二是做好外出就业的文章各乡镇(街道)摸清底数,针对未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详细调查其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和输出意愿等信息,愿意县外就业的,做好组织劳务输出工作,并加大就业培训,提升上岗技能。对于想留在家乡就业的,通过园区企业招用一批、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六个一批”,引导他们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做好返乡创业的文章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面摸清各村在外务工人员的底子,每年力争回引不少于2%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通过财政资金、创业政策等扶持,鼓励引导他们结合自身优势,在工业、农业、旅游等领域积极创业。四是做好合作兴业的文章充分与在外和在家人员合作,引导参与发展壮大产业。鼓励村民与村民之间采取资本合作、劳动合作、协议经济等方式创办龙头企业。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方式,助推产业发展。

三、优化三种环境,扫除创业就业障碍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税务部门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行政审批部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等,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二是优化政务环境主要是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这方面入手,通过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六办三中心一站一队”乡镇职能建设等,使服务对象用更少的时间、跑更少的路、更好地办成事情。三是优化宜居环境加快推进“十城同创、文明共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开展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动“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大力改善农村教育、医疗条件等,创造舒适、健康的宜居环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