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樊任武到东溪街道调研指导... 05-08
· 刘军君到双龙水库督导调度... 05-07
· 省烟草局领导来我县指导烟... 05-07
· 欧阳学斌冒雨深入棉花坪瑶... 05-07
 
任理轩: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5-20 10:32  发布机构:  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根据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擘划执政兴国的宏伟蓝图,形成并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战略布局,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的与时俱进,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新飞跃。为深入宣传阐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于近日集中推出一组4篇“任理轩”文章,分别为《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飞跃》《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飞跃》《党治国理政思想的新飞跃》,从“三大规律”入手,集中展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运用“三大规律”在思想理论上取得的新成果新发展。今日刊登第一篇,敬请关注。——编 者

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依据、改造世界的遵循。中国共产党执政66年来,形成了包括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体制、执政基础等在内的一整套与时俱进的执政理论,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肩负执政兴国沉甸甸担子,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思考并回答党在21世纪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更好治国理政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重大治国理政方略。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荡人心,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程,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有效展开,实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行动纲领。

始终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坚持执政为了人民、执政依靠人民

执政规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这是毋庸置疑的执政规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这个根本执政规律,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化对党执政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规律性认识。

执政必须把人心作为最大政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历史一再证明,人心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根本性力量。对一个执政党来说,人心没了就什么都没了,人心散了就什么都不好办了。这正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语道破了千古同理、万国一律的道理,所有执政党概莫能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人心这个最大政治,始终抓住执政为民、执政靠民这个根本执政规律,掌握和运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因密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方向,以民之所恶为整治对象,把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地凝聚在我们党周围,促进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必须看到,当前我们党执政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但发展不均衡不协调、贫富差距拉大影响人心;公共利益遭侵蚀、一些利益群体筑起利益固化藩篱影响人心;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现象影响人心;一些领导干部“四风”不减甚至贪污腐化影响人心。这些问题,动摇党执政的人心根基,也正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要直视并着力解决的。无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都是顺民心、增民利的,都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

执政必须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愿苍生倶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是诗句,也是理念;是感性的,也含有规律意蕴。“为了谁”是一个政党尤其是执政党“吾日三省吾身”的规律性课题。“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论述表明,我们党执政为了人民,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绘制了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蓝图,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今天中国人民向往更好教育、更稳定工作、更满意收入、更优美自然环境、更公正社会环境、更有意义的自我实现……如何把人民的向往变成生活现实?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小康水平线“水涨船高”、覆盖面“拾遗补缺”;靠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公平正义、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靠全面依法治国,使人们遇事找法、不找关系;靠全面从严治党,使人民始终是主人、领导干部永远是公仆,而不会颠倒关系。所以,“四个全面”中每一个“全面”的起点、落点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都是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规划路径、铺路搭桥的。

执政必须把根深深扎在人民沃土中。执政之基在人民,人民是执政者最大靠山。失去人民,执政岌岌可危,这是执政铁律。习近平同志说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不只是传递了我们党对人民的由衷敬意,更强调了我们党现在和将来都依靠人民执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把执政之根深深扎在人民这片沃土中。习近平同志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用“玻璃门”和“无形的墙”把自己与人民群众隔开,一人说了就算、一拍胸脯就办,导致党群干群之间隔阂越来越深;有的不愿做、不会做统战工作,导致我们党与一些民主党派的关系没有从前那么“铁”。对此,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给出了“药方”: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执政依靠人民以法治形式深深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用“协商民主体系”“民主立法机制”“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等构建起依靠人民“众筹”“众创”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制度机制,防止民主成为装饰品,使“执政依靠人民”不会沦为口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