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我县“两学一做”知识抢答... 06-05
· 县“四大家”班子党员领导... 06-05
· 永州将举办 “两学一做”电... 06-03
· 市人防办创建“党员微信群... 06-03
· 县领导与全县儿童共庆“六... 06-03
· 宁远县政府办召开“两学一... 06-02
· 县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 06-02
· 县政务中心:牢固树立“四... 06-02
· 向力力任湖南省副省长 05-27
· 刘卫华调研指导易地移民搬... 05-26
 
宁远:光伏扶贫让贫困户有了“阳光存折”
来源:  宁远发布  发布时间:  2017-11-28 09:57  发布机构:  宁远发布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未来变得更好的希望,然而扶贫并不是缺钱给钱那么简单,要实现真正的脱贫增收,就必须保证贫困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而不是靠着国家的救济粮。扶贫的方式有很多,近年来兴起的光伏发电扶贫(以下简称光伏扶贫)便是一种最理想的扶贫模式。

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是国家和省、市确立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也是实施农村产业化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2017年宁远县委、县政府为确保全县产业扶贫工程的顺利推进,助力2017年底脱贫摘帽目标的实现,在2016年湾井镇梅子窝村光伏扶贫电站试点建设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该工程采取单村建设和联村建设相结合方式,选址分布在11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项目总投资1.21亿元,全县总装机容量17.03兆瓦,年发电2000万千瓦以上,可为全县119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解决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整个工程于2017年9月份开工建设,11月底全部竣工验收并网发电。

为了1700户贫困乡亲 电力工人助力光伏并网

为了让全县十多个重点扶贫光伏电站早日并网,宁远县电力公司与供电公司共同抽调200余名员工,成立了党员突击服务队。党员干部带头冒雨连续奋战,突破了一个个难关。

黑泥井光伏电站位于东溪街道城头寨村,是县政府重点扶贫光伏电站之一,总装机容量近6000KV。该电站与禾亭变电站并网的10千伏禾野线全长6.2公里,原35平方毫米导线需全部更换150平方毫米的绝缘线,另立新杆110余基。

为了全面完成全县重点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任务,县电力公司联合县供电公司组建了一支两百人的施工队伍,一方面提前组织技术人员对线路进行实地勘察、设计、制订详细的施工方案;另一方面积极筹集施工材料,配合县政府做好施工协调工作。200余人分6个施工队分段作业,杆线经过的地形相当复杂,新挖的杆坑下面全是石头,施工队就采用炮机开挖,冒雨作业。其中46名党员先锋队主动请缨,奋战一线,带头登杆作业,为抢进度,就在工地吃中餐。公司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协调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为施工人员打气鼓劲,保证施工过程井然有序。

全县光伏电站并网后,可保证11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脱贫标准,1700户兜底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

结语

在这些贫困村,光伏扶贫将取得“双赢”效果,光伏发电站由政府出资,村里没有项目建设投入的负担,却可以借光生“金”,也不用担心期间的维修保修,由施工单位负责了;光伏扶贫项目不仅给贫困户留下一笔可持续增收的财富,还让贫困户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从事其他劳动和生产。


基本建设项目预算资料送审目录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