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刘卫华调研指导易地移民搬... 05-26
· 国道G357二广高速宁远东互... 05-26
· 宁远县实施“清洁乡村·美... 05-20
· 永州市青少年举重锦标赛落... 05-20
· 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现场... 05-20
· 刘军君主持召开防范非法集... 05-20
· 湖南14位市州委组织部长就... 05-18
· 全县召开党务工作暨“两学... 05-18
· 省外侨办领导来宁调研检查... 05-13
· 省畜牧水产局领导来我县考... 05-12
 
因为爱 所以爱——鲤溪完小:姜武忠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8-05 09:25  发布机构:  

尊敬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姜武忠。

1990年,不足十八岁的我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位乡村小学教师。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我一干就是二十六年,近一万个日日夜夜,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对乡村教育的坚守,用爱践行着一名党员对镰刀斧头的誓言!

二十六年前,我因为少年不识愁滋味而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但今天要我选择的话,我依然会毫不犹豫选择当一名教师,当一名乡村小学教师!

2013年下期,我曾有一次调进城区学校任教的机会,但我舍不得家乡的亲人,舍不得学校的同事,更舍不得学子们渴求的眼神,毅然决然放弃了这个机会。

2016年4月,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宁远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三类人员”选拔考试,并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这个机遇可谓千载难逢,因为一旦被录用,意味着马上提升为副科级,马上成为乡镇领导干部,实现人生的一大跨越,但在组织部门考察时,我却主动退出了!领导找我谈话,我只有简单的一句话:“还是教育最适合我,让我继续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我的光和热吧!”

二十六年来,我从一个普通的教师,成长为一个教学骨干,成长为一名校长,我永远不会忘记老父亲对我的教诲: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二十六年来,我始终战斗在教学的第一线,各项工作我都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从我做起,要求老师向我看齐。虽然是校长,但我的周课时量达到16节。有的老师说:“人人都像姜校长这样,没有搞不好的学校。”记得那是2006年,我被聘任为平田完小校长,当时平田完小所处的周边环境差,教学质量差,受命于危难之际,我千方百计取得村两委的支持,团结全校师生,艰苦奋斗,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在平田完小担任校长五年,无论是办学水平综合评估,还是教学质量评价,一直稳居全县同类学校前两名。

二十六年来,我教过二十多届小学毕业班,所任教班级的教学成绩一直处于全县同类学校前列。我的学生中有不少先后考入重点大学,其中,姜维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成绩的背后,付出的是无数艰辛和汗水,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和奉献!记得有一次,由于劳累过度,一场疾病袭来——我的胆囊炎发作了!痛得在床上打滚,睡不好觉,吃不下饭,但我仍然硬挺着在学校工作!在妻子和同事的再三催促下,我才到医院住院治疗,但仅仅过了三天,我打着点滴,又回到了学校,站到了讲台前!我还清楚地记得,2009年“五一”前,小妹两岁多一点的小孩因患病就医不及时,在去郴州治疗的路上永远离开了人世!那时孩子的父亲在广东打工,小妹几次要求我陪她带小孩去大医院治疗,可当时正处于两项督导迎省检的关键时刻,我以工作忙一推再推,哪晓得这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没有责任就没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做学生的严父慈母,做教师的贴心人,用心去教育学生,用心去凝聚教师,这是我的座右铭。只要我在学校,每天都会在校门口迎送学生上学放学,每天下晚自习后我都会到寝室督促学生按时就寝。学生病了,我亲自送学生到医院看病,几年来我为学生垫付的医药费达五千多元。有一个叫邓晓胜的住宿生,一个寒冬的夜晚,在食堂打水时不慎烫伤,我知道后不顾寒冷,步行把他送到5公里外的一个医生处就医。后来邓晓胜同学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还对这件事念念不忘。

记得有一次,一个年轻的女教师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对学校布置的任务完成的质量很差,我顿时就发火了,不顾情面地把她狠狠批评了一顿,她气得哭了起来。我非常后悔,于是找来一个年纪大一点的女老师一起做她的工作,向她道了歉,并教她今后怎么做,后来她所负责的工作在省里获得一等奖。

还有一次,学校盘老师出了车祸,我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并交好住院费,事后又是我跑前跑后,联系交警做好事故处理。盘老师说:“如果没有姜校长,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非常感谢他。”

众所周知,村片小学教师十分紧缺,以我们鲤溪完小为例,所辖村小10所,今年上期仅有2名正式教师,而且他们也即将面临退休!面对这种情况,我充分理解当前全县乡村教师招聘难、留人更难的苦衷,不等不靠,想方设法,一靠内部挖潜,二靠外部支持,联系各地的支教志愿者,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保证了正常开课。例如,2013年以来,通过三元岭村小代课教师——人们亲切地称其为“青蛙公主”的杨敏老师的多方联系,先后有来自北京、山东、江苏等20多个省市的50多名志愿者来到这个村小支教、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特别是“青蛙公主”杨敏热心支教的动人故事,引来新华社、湖南日报社等媒体记者到学校实地采访,并在《新华每日电讯》整版、新华网客户端头条和《湖南日报》刊发,引发了全社会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广泛关注。记得新华社记者到我们这里采访时,我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有老师在,精神就在!”目前,在北京儿童文学作家、编剧鲁泳北先生的牵头下,爱心人士自筹资金,反映青蛙公主杨敏和其他支教自愿者故事的公益电影《爱,从未中断》,正在如火如荼地实地拍摄当中,投身乡村教育、支持乡村教育的正能量,一定会在更多的人们心中凝聚和传递!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只不过是宁远教育系统六千名教职工、一千五百多名党员的中的普通一员。事业需要我们,组织给了我们荣誉,我们应该牢记爱和责任,坚守信念和理想,在推进教育强县事业,建设全面小康宁远的征途上,不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