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纵横

· 湖南14位市州委组织部长就... 05-18
· 全县召开党务工作暨“两学... 05-18
· 省外侨办领导来宁调研检查... 05-13
· 省畜牧水产局领导来我县考... 05-12
· 我县召开不良贷款清收工作... 05-10
· 刘庚旺:时刻紧绷安全度汛这... 05-10
· 樊任武到东溪街道调研指导... 05-08
· 刘军君到双龙水库督导调度... 05-07
· 省烟草局领导来我县指导烟... 05-07
· 欧阳学斌冒雨深入棉花坪瑶... 05-07
 
陈赞贤:碧血丹心写就工运春秋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  2018-05-03 09:28  发布机构:  共产党员网

                                   赣州市革命纪念馆内的陈赞贤雕塑。刘青摄/光明图片

“1926年11月初,赣州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在赣州西津路广东会馆胜利召开,宣告赣州总工会正式成立。陈赞贤当选为委员长,钟友轩、肖韶当选为副委员长,这是当时开会的场景。”4月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面对一组陈赞贤在赣州总工会召开会议的蜡像复原场景,90后解说员孙佳荟讲得有声有色。

“只有熟知革命历史,才能讲好先烈故事。”在孙佳荟整理记述赣南革命英烈事迹的小本子上,记者发现,陈赞贤的名字排在第一位。

陈赞贤,字子襄,江西南康人,1896年出生于农民家庭。他是著名的工运先驱、赣州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赣州和南康组织创建人之一。

陈赞贤早年投笔从戎,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7月,北伐战争爆发,陈赞贤受党组织派遣,回到赣州领导工农运动并创建了赣南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赣州支部。之后他筹建成立赣州总工会,组织发动了赣州工人运动史上第一次党领导的全市钱业工人大罢工。赣州的工人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博得张太雷、宋庆龄等人的称赞,素有“一广州、二赣州”之称。1927年3月6日,由于地方反动势力和国民党右派的恐慌与仇视,进驻赣州的国民党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师以所谓“制造阶级斗争”“扰乱治安”等罪名逮捕了陈赞贤。之后,陈赞贤英勇就义,时年31岁。

赣州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凌步机说,对陈赞贤史料的搜集研究工作最早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那时,很多历史亲历者依然健在,因此,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被完整保存于赣州市章贡区档案馆。20世纪80年代末,党史研究工作者又澄清了有关“陈赞贤在赣州领导的工人运动对国共合作有负面影响”等一系列学术谬误,进一步确认了陈赞贤是大革命时期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这一历史定位。

位于赣州市南康区东山街道办的赞贤小学,其前身是1918年陈赞贤亲手创办的东山高等小学。当时,陈赞贤重视培养学生的反帝反封建思想,一批进步学生在此受教,尤其是朱由铿、蓝广孚、钟肇尧等人,后来都成了地方革命的带头人。如今,在学校教学楼的走廊墙壁上到处悬挂着陈赞贤“挂书牛角”“勤俭求学”“拒绝贿赂”的故事展板。通过编写廉洁文化教材、评选师生“廉洁之星”等活动,学校将革命烈士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红色廉政校园。“学习赞贤精神就要从我做起,拒绝有偿家教,不接受家长吃请,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红色接班人。”该校2017届“廉洁教师”胡荠方说。

“祖母经常告诫我们,淌自己汗,吃自己饭,晚上睡觉也心安。”在南康区东山街道坨圳村,记者见到了陈赞贤的一位孙辈、今年60岁的陈定华。陈定华幼年丧父,对祖父的英雄事迹是从祖母口中得知的。凭着务农做工的积蓄,陈家盖起了两栋三层小楼。如今,陈定华的小孙子、陈家第五代人陈芳霖已经两岁了。每逢清明,全家都会去位于东山公园的陈赞贤墓地祭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