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纵横

· 全县召开党务工作暨“两学... 05-18
· 省外侨办领导来宁调研检查... 05-13
· 省畜牧水产局领导来我县考... 05-12
· 我县召开不良贷款清收工作... 05-10
· 刘庚旺:时刻紧绷安全度汛这... 05-10
· 樊任武到东溪街道调研指导... 05-08
· 刘军君到双龙水库督导调度... 05-07
· 省烟草局领导来我县指导烟... 05-07
· 欧阳学斌冒雨深入棉花坪瑶... 05-07
 
薛卓汉:安徽早期党组织创始人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  2018-04-19 10:12  发布机构:  共产党员网

薛卓汉,1898年生于安徽安庆,祖籍寿县。 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底至1925年初,在寿县、安庆、芜湖等地筹建中共安徽党组织,参与创建安徽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对中共安庆特别支部的恢复做了大量工作。 1925年,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 1930年,任鄂豫皖苏区红一军政治部副主任。 1931年底,在“肃反”中被错杀。

暖春四月,寿县小甸集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迎来一批又一批瞻仰先烈、接受教育的党员和群众。这片红色土地,走出了革命先烈薛卓汉。

薛卓汉,字云长,1898年出生于安庆市,祖籍寿县窑口集。他在家里兄弟三人中排行第二。其父和二叔都是同盟会成员,薛卓汉从小深受民主革命思想影响。 1911年,他进入怀宁县立小学读书,两年后转入寿县县立小学,后进入旅沪安徽中学就读。

1919年,薛卓汉考入芜湖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和师生积极响应,组织罢课游行,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释放被捕学生。1922年夏,安庆发生“六二”学潮。薛卓汉被推选为芜湖学生联合会代表,与其他师生组成芜湖援助代表团,赴安庆参加学生联合运动。不久,他到上海参加全国学生联合总会筹备会议,并被选为安徽省学生联合总会委员。同年冬,薛卓汉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根据团组织指示,他与徐梦秋等人在芜湖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

1923年,薛卓汉考入上海大学社会系,受到邓中夏、瞿秋白、张太雷等人影响。 11月,他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薛卓汉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向工人介绍《中国青年》《向导》及有关俄国十月革命的书刊杂志,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反帝反封建思想。

根据党组织指示,薛卓汉利用寒假返乡机会,发展党员,为成立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做准备。 1923年12月,受党中央指示,中共小甸集特支成立,直属党中央领导,成为安徽最早的党组织。小甸集特支成立后,在薛卓汉等人努力下,特支吸收了一批进步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短短半年多时间,在小甸集就发展了党员20多人,农会、妇女会等群众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安徽革命形势持续不断向前发展。

1925年4月,中央派薛卓汉等到安庆发展党团组织。 5月,共青团安庆特别支部成立。在薛卓汉等人努力下,安庆党的组织恢复建立。 9月,薛卓汉受党组织派遣,赴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期间,他聆听了毛泽东、周恩来、彭湃、萧楚女等人的课程。结业后,他将毛泽东的相关理论和革命经验向安徽党员作了重点介绍。

大革命初期,薛卓汉和柯庆施、舒传贤等在安庆主持安徽省农民协会筹备工作。 1927年3月,他召集各县农运代表参加省农民协会成立大会,薛卓汉当选农协会委员长。大革命失败后,薛卓汉返回寿县,他以城乡小学为阵地,发展党团组织。

1930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在鄂豫皖苏区成立。为加强红一军力量,党组织派薛卓汉等进入鄂豫皖苏区。不久,他担任红一军政治部副主任。1931年底,由于抵制张国焘错误路线,薛卓汉在大别山以莫须有罪名被杀害,时年33岁。

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专家表示,薛卓汉是一位忠诚的革命志士,他对安徽早期学生运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军队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安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光辉一页。今天,我们依然要从薛卓汉等革命先辈的精神中汲取养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砥砺奋进中抒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宁远县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